新闻

发布人: 最后修改人: 更新时间:2022-12-31

健康中国建设年度征文启事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新的任务使命,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汇聚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研究力量,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全国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研究成果及典型经验,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办并邀请代表性媒体共同发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征文活动。

征文活动旨在汇集学者和实践者共同关注健康中国相关论题,促进健康领域政、产、学、研融合与交流。征文将每年举办一次,为健康中国领域的优秀学术成果、重大思想与前沿实践案例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欢迎各位同仁踊跃投稿。

 

、联合主办单位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健康中国研究中心。

 

二、学术资源支持单位

(一)健康中国政策和管理研究领域的院校、学系、研究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协和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医学院卫生政策学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健康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

(二)交叉学科创新平台、在研国家级重大和重点项目专家组(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健康与疾病预防控制文理交叉重大创新平台新时代健康观指导下的健康中国建设实施路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双循环”新格局下我国大健康大产业升级的统计测度与进程监测研究(江西财经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经验与全球共享研究(中山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康中国行动背景下我国居民健康饮食决策与干预策略研究(曲阜师范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三)国家医学中心及相关研究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医院)中国老年大健康智库(北京医院)

(四)社会研究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北京德施普康健康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

 

三、学术交流和传播支持单位
(一)互联网媒体:人民网人民健康

(二)刊物(排名不分先后):《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管理世界》杂志《公共管理学报》杂志《中国卫生政策研究》杂志《健康中国观察》杂志《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中国医院管理》杂志《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卫生经济研究》杂志《医学与社会》杂志《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杂志等

 

四、承办单位

健康中国行动科学研究联盟(筹)、《健康中国观察》杂志。

 

五、征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A 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使命

A1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研究

A2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研究

A3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研究

A4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研究

A5新时代健康观指导下医疗卫生体系转型路径研究

A6医防融合和医防协同机制研究

A7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行动中作用的政策优化研究

A8人口发展战略研究

A9生育政策支持体系研究

A10老龄化和健康融合研究

 

B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相关内容

B1普及健康生活

B2优化健康服务

B3完善健康保障

B4建设健康环境

B5发展健康产业

B6医养结合

B7健康旅游

B8互联网+健康

B9医体融合等

 

C 健康中国行动相关内容

C1加强健康行动党的领导

C2教育、体育、环保、交通等健康中国行动相关部门参与健康中国行动案例和系统评估研究

C3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实践案例和评估研究

C4基层防病治病和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研究

C5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C6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中的健康和慢性病管理

C7企事业单位参加健康中国行动公益活动的典型案例

 

D 健康与医改融合

D1医联体、医共体促进健康管理

D2公立医院绩效管理促进医防融合

D3公立医院质量管理向健康延伸等

 

E 其他

 

六、征文形式

所有稿件均应采用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政策为目标导向,同时,符合学术规范和相应体例。

(一)政论类:对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前沿问题进行探讨,阐释重大思想和政策观点。

(二)科普类:对健康领域的重大政策、防治规律、公认的科研成果进行通俗易懂地描述和宣讲。

(三)学术论文类:对相关学科中的理论问题进行探讨,通过实证研究提出新发现、新见解。

(四)改革试点和前沿探索:地方、行业和基层的先进做法、典型案例分享、创新经验总结、深度案例分析报告等。

(五)带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健康公益活动案例等

 

七、征文格式要求

(一)论文基本信息格式要求:应包含

(1)论文题目,根据选题方向,自拟题目;

(2)投稿分类编码(如A1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研究),未标注分类编码的投稿均按“E其他”处理;

(3)意向投稿媒体(根据题材选3-5项);

(4)作者姓名和职称/职务;

(5)工作单位及上级部门;

(6)通讯方式(联系地址、邮编、电话、电子邮件地址)等信息。注意论文基本信息在排版时应放在首页,独立一页。如有组织单位征文,请标明组织单位。

(二)摘要格式要求:应包括论文标题、3-5个关键词,500字左右。

(三)最终论文的格式要求:参会论文统一按A4纸排版,章节标题为黑体四号字,正文为仿宋四号字,1.5倍行距。电子版本WORD和PDF各一份。

政论和科普字数要求:3000字左右

学术论文字数要求:8000字左右

实践案例字数要求:5000字左右

成果必须是未发表过、原创的作品,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也无任何违法、违纪和违反学术道德的问题。论文版权属作者所有,不影响后期发表。在组委会未确认使用前,作者有权处置论文。组委会录用后,根据投稿意向和整体安排,择优推荐媒体刊用发表。

 

八、征文时间

本次征文将根据稿件的形式和内容在两次会议上择优使用,分别是拟于2022年12月31日召开的“2022健康中国建设学术年会”和拟于2023年7月中旬召开的“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具体如下:

 

第一轮提交论文:入选稿件将于2022年12月31日召开的“2022健康中国建设学术年会”上进行交流。

投稿截止时间:2022年12月23日17点前。

请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提交,邮件主题为“征文+论文题目+姓名+联系方式”。收稿邮箱:jkzw2022@126.com,同步抄发HRDC@ruc.edu.cn。

 

第二轮论文提交:入选论文将于2023年7月中旬召开的“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专场进行交流。

论文摘要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0日24:00前。

正式论文截稿时间:2023年4月30日24:00前。 

请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提交,邮件主题为“征文+论文题目+姓名+联系方式”。收稿邮箱:jkzw2022@126.com,同步抄发HRDC@ruc.edu.cn。

两轮提交的内容,将在2023年7月中旬“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一并进行终评并颁奖。

 

九、正文评审和选用刊发

主办单位将组建论文评审委员会,依据学科大类与研究主题,组成多个论文评审专家组。组织方将单独设立针对本科大学生的青年组。每组的评审专家将由相关学科的学者担任,以保障各个学科的论文能够获得公平的机会。组委会负责稿件的推荐。合适的稿件推荐到相关合作媒体和期刊,期刊论文将直接进入期刊匿名审稿流程。

优秀论文的最终获奖名单拟在2023年7月中旬召开“2023健康中国发展大会”上公布。主办方将设立个人奖项和组织奖项。

 

十、相关费用

论文作者参加会议和交流不收取会议注册费,入选论文作者的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入选论文的非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经申请并获主办方同意后亦可参加会议。本征文评选免费,如报刊选用,根据其相关规定办理。

 

十一、负责声明

如遇不可抗力或者重大影响因素,论文截稿时间、会议时间等可能调整。本通知将定期更新,以最后通知为准。

 

联系人:

韩老师,电话:17610665992

王老师,电话:13167537975

王老师,电话:15910975328

 

健康中国建设年度征文活动组委会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