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周易·乾卦》中,象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必将健康福泽惠及百姓。为了探索健康事业发展新路径并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由中国人民大学相关学科专家倡议支持,北京德施普康健康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经政府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于2018年5月成立,是一所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机构。研究院的专家理事集聚了公共管理、卫生政策、信息管理、统计大数据等学科顶级专家,围绕医改和健康进行政策研究和大数据分析,并积极参与推动标准化建设。通过跨学科间的交叉研究和团队协作,努力探索科研成果的转化路径,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应用性学术和技术支持。

研究团队:研究院的专家团队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专家理事团队,由卫生政策、卫生事业管理、行政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统计大数据等学科的教授组成;二是聘请和联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医疗卫生保障、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及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软件开发、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等领域专业人才。研究院的专家队伍既具有丰富的政策理论研究实力,也具备案例实践和地方试点经验,形成了多学科交叉互补的集合优势,具有领先探索和创新的科研能力。

研究领域:研究院致力于国家健康政策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领域的理论研究、模式试点和创新项目咨询,开展围绕健康政策、大数据与信息化、卫生政策、医改、分级诊疗、医联体(医共体)、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医疗保障和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咨询工作,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密切跟踪政策导向,在领域前沿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探索,并推动创新实践,为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地方卫生、医保行政部门,公立医院提供医改领域权威的最新政策动态、咨询信息、权威声音、研究成果和解决方案。

同时,研究院也一直专注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健康中国建设的理论和实务研究,实时关注医改政策走向,举行研讨会、座谈会和专题论坛等活动,促进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和理论、实务创新,推动政策执行的扩散与落地。